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范振中书画篆刻藏书票艺术工作室

范振中(东方艺人)-上海东方印社社长 欢迎你光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、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、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、民建中央画院画师、东方印社社长、棠柏印社副秘书长、上海东方书画院艺委会委员、一级画师。上海华都画院画师、上海民建书画院画师。艺术宗旨:坚持原创!!!喜爱金石书画艺术,喜欢收藏,也欢喜写写日志,我所有日志都是原创。又喜欢交朋友,更喜欢独自在书房待上一天,听听音乐、听听邓丽君的歌,翻翻心爱书、品味那些藏品乐趣。2013年10月我成为网易博客的最高等级50级,然,我还是情系博客,继续革命。

《上海弄堂印谱》后记  

2015-12-14 07:33:26|  分类: 半圆斋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上海弄堂印谱》后记

作者 范振中     笔名 东方艺人

  

后记

吾是一位篆刻家,又是一个地地道道,土生土长的上海人,用上海话来创作篆刻作品,是我一直在做的事,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就有原创涉及到上海话入印的作品。比如:《弄石》、《侬屋里香》、《弄堂里》等内容。

上海风情,除了十里洋场之外,还有老城的弄堂。小时候记忆中有石库门弄堂、新式里弄、平房,私房弄堂和狭窄的"弹格路"弄堂等组成的上海大都市。

然,吾从小在石库门里弄长大。

1953年我出生在卢湾区蒙自东路29号,是《独幢的大石库门房》的假三楼里。

1958年父亲买了黄浦区成都北路150弄的《大方里》的石库门房,住了七年,在那上小学至三年级。

1965年搬家至静安区新闸路1013弄《椿善里》的石库门房,生活了二十年。这二十年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回忆。

1985年春,单位分配给我结婚无房户的房源是,虹口区公平路220弄的《公平坊》石库门里弄,生活了三年。

1988年9月搬家至曹杨八村,我告别了在石库门房生活了35年的岁月。

巧的是,以上四处我住过的石库门房,先后相继都拆迁了,一去不复返,不存在世上了,所以它更使我对石库门弄堂留念,这是永远印象,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回味的美好记忆。

石库门弄堂,它是上海老弄堂的宿影,特别是椿善里,大弄堂前后有高高大大的黑铁门早晚有人开关门的,横的小弄堂有前、中、后三条。弄堂分枝都相似,夜深人静会走错。小时候,我们都是在弄堂里玩耍,许多游戏现在都成了历史,非常怀念石库门弄堂,如今留下的只是美好记忆,尤其是石库门房子:前楼,后楼,客堂,厢房,亭子间的大人们在灶披间里时不时传来用地地道道的上海话的对话,斗嘴、争争吵吵,现在想想也特有意思,很是难忘,记忆犹新。

为此,2006年8月我选写了一九七二年一月务农后,第一次回家过春节时,椿善里石库门房,过年前的生活片段,来创作《上海弄堂》印谱,看似一种对话、斗嘴的上海闲话,其实,这是一种文化;这是一个故事;这是一段记忆;这是上海弄堂风情的一面;这是一次接地气创作。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刊登完毕在我的博客上:http://banyuanzhai.blog.163.com/,

还有刊登在微信的朋友圈里, 2015年5月,又在《红五月范振中金石书画小品展》中部分作品展出,引起很大的共鸣,效果非常之好,看来我的创作内容是成功的,我为此骄傲,很高兴,看来接地气是很有必要的。现制作成印谱,也希望朋友们给我更多的建议。

2015年6月范振中稿于千壶楼书房


《上海弄堂印谱》后记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