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范振中书画篆刻藏书票艺术工作室

范振中(东方艺人)-上海东方印社社长 欢迎你光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、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、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、民建中央画院画师、东方印社社长、棠柏印社副秘书长、上海东方书画院艺委会委员、一级画师。上海华都画院画师、上海民建书画院画师。艺术宗旨:坚持原创!!!喜爱金石书画艺术,喜欢收藏,也欢喜写写日志,我所有日志都是原创。又喜欢交朋友,更喜欢独自在书房待上一天,听听音乐、听听邓丽君的歌,翻翻心爱书、品味那些藏品乐趣。2013年10月我成为网易博客的最高等级50级,然,我还是情系博客,继续革命。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  

2015-08-07 06:58:44|  分类: 收藏与投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半圆斋日记

 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

整理 范振中     笔名 东方艺人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,我说一二。我是2011年的冬天,去逛灵石路的花鸟市场,发现没有加工的一般大小(55毫米以下)是10元一颗,加工以后的一般大小是15元左右,大的(70毫米以上)30元左右。当年我花15元买了一颗加工好的。2013年秋天在松江醉白池公园门口的地摊上20元买了一颗加工好的黄颜色的,2015年7月在甪直古镇游玩时看到大的(75毫米),买了一颗加工好的25元。

       所以现在有三颗了,为此就有一点点体会。     

千眼菩提,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,仿佛有众多的眼睛而得名。其树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,数量非常稀少。我国西南部地区,中南半岛均有分布,以前称为鳄鱼果,后又叫同心果,菩提树有许多别名:纱罗双树、阿摩洛珈、阿里多罗、印度菩提树、黄桷树、思维树、毕钵罗树、觉树,与佛教渊源颇深。

菩提树原产于印度,所以又得名为“印度菩提树”,后人又尊称为觉悟树、智慧树。早在公元502年,也就是南北朝武帝天监年间,菩提树被印度僧侣从天竺引入我国,种植于广州光孝寺坛前,这处遗址依然存在供后人凭吊。从此之后,我国的西南部地区以及中南半岛均有菩提树生长,像广东、云南等地都是菩提树的第二故乡。菩提树不仅历史悠远,而且用途广泛、实际作用巨大。由于菩提树的树冠巨大,亭亭如盖、浓荫覆地,观赏效果和绿化效果都很突出,所以在城市的园林建设中常用做行道树。菩提树还具有很突出的医药用途,如菩提树的树汁可以用做治疗牙病的漱口水,菩提树的花叶可以做镇痛剂,秋天采摘晒干后可直接入药,造福了一方百姓。

选购须知

千眼菩提作为一种价格并不算高的手把件,很快被大众们所接受。千眼菩提子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用心制作才终成经典,可谓是菩提子之王,菩提子之中的极品“沉香”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。那么如何判定千眼菩提串珠的好与坏呢?

1.“眼”要多。千眼千眼,眼是千眼菩提的灵魂,眼不多就不算好的千眼菩提。

2.“眼”要黑、要实。既然是眼睛,就要按照我们人眼的审美标准评判。棕色次之,灰色则是病态的眼,黑亮为上品。

3.“眼”要大、要圆。如一汪清水,波光盈盈,又大又圆才好看。

4.“眼”以外的地方要白净。

5.“眼”均匀。这种均匀不仅要提现在单颗珠子上,也要体现在整串珠子的协调性上。

加工方式

菩提子制作只有水磨和干磨两种,水磨顾名思义,是为了节约了成本,用机器磨制的珠子。但是菩提子是植物,沾水时间长就会破坏其内部的原有结构,比较容易裂,损害菩提子的寿命。干磨也是顾名思义,磨制过程中不添加水。这个的好处就是保留了其原本结构,使成品具有“亲肤棉”的感觉。

佩戴方式

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,夏天是最适宜佩戴千眼菩提子的季节。同时千眼菩提子喜油脂,所以,如果您是油性皮肤,那么就恭喜您了。平日不带的时候,最好将手串臵于密封的小袋之中,以免因风干而开裂。

注意事项

花纹显露后最好拿在手里找型,虽然比较费时费力,效果最佳。抛光的时候最好停止沾水,在以后的盘玩中也最好不沾水。

       千眼菩提子作为一种大自然的产物,有其天然的属性,在我们的日常持用与盘带中应该注意保养。

       首先:是不要上油——因为上油准花;

       其次:开始是可以用粗布盘一个月,再用细棉布手套盘一、两个月;

       第三:刚开始手盘时最好是净手盘;如果能做到精心保养,经过长时间的把玩,千眼菩提子的颜色会由浅变深,或成棕色,褐色,赤色不等,表面也会越来越有光泽,令持用者爱不释手。

       盘玩前后的对比

       1. 如果菩提子表面出现过于干燥的现象,一般是干性皮肤朋友盘带的结果,此时您只需将菩提子在您面部或身体其他出油部位滚蹭即可。如效果不明显,也可将少量纯 橄榄油滴在手心上,将串珠在手中盘捏,直至籽珠表面被油润均匀为止。这种方法尽量少用,避免因涂油不均,籽的表面产生花印,影响籽的美观。

       2.应尽量避免将菩提子置于暴晒,大风,冰冻的环境中,如果在这种天气环境下佩戴,应尽可能让菩提子处于身体可防护位置,如:上衣口袋,包里等。

       3.有棱角或造型的菩提子,应尽量避免外力挤压或坠落在硬地上,这样有可能会破坏籽的外观和结构。

       菩提益处

       一、 把玩菩提子能够起到按摩手部的作用。人的手是与多处重要器官的反射区的,通过把玩中的按摩,对心、肝、脾、肺、等均有好处。所以,经常把玩菩提子能够让人们身体更健康

二、 菩提子手串还能起到纯净心灵,使主人神清气爽、心情愉悦等很多作用。尤其心情容易烦躁的人佩戴,更能起到平心静气的作用,使心情保持愉悦、生活幸福。据佛经记载,用菩提子念佛,可获无量倍功德,因此,菩提子也是最广泛使用的法器之一。其中,显宗佛教弟子用星月菩提多一些,密宗佛教弟子用凤眼菩提多一些。

三、菩提子把玩时间长更有升值空间。菩提子其质地坚硬历久不变,越用越光泽,使用久则色由浅变深,品质甚高。这样通过时间的积累,菩提子包浆,本身也是一种增值。

在把玩的过程中,既能够带来身心健康,又能够有升值空间,何乐而不为呢?

      
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 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 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 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这是干磨 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这是水磨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这是一颗大的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这是一颗黄颜色的 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这是2011年冬天买的,那时的串佩还很简单的。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这是大的

千眼菩提的收藏与把玩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6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