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范振中书画篆刻藏书票艺术工作室

范振中(东方艺人)-上海东方印社社长 欢迎你光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、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、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、民建中央画院画师、东方印社社长、棠柏印社副秘书长、上海东方书画院艺委会委员、一级画师。上海华都画院画师、上海民建书画院画师。艺术宗旨:坚持原创!!!喜爱金石书画艺术,喜欢收藏,也欢喜写写日志,我所有日志都是原创。又喜欢交朋友,更喜欢独自在书房待上一天,听听音乐、听听邓丽君的歌,翻翻心爱书、品味那些藏品乐趣。2013年10月我成为网易博客的最高等级50级,然,我还是情系博客,继续革命。

摹凿印 取其神  

2016-07-24 10:48:25|  分类: 东方印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摹凿印 取其神

 

大凡吟诗填词者皆以唐宋为宗。然摹印者所宗非秦即汉。我刻印主要宗法汉印。

汉印大致上可分为三大类:

一,玉印,因其材质关系,玉不易腐蚀,故而印文线条经千年而不败,钤出的印蜕光洁圆润。

二,铸印,因其主要以铜为材料铸造而成,因此其印文线条浑厚。然而铜质易风化,即造成印文班驳,使钤出的印蜕古朴,苍茫。

三,凿印,也是汉印中最具特色的一类。它发端于东汉盛行于魏晋。由于当时战争频起,戍边将领更替频繁,急于行令不可迟缓,在仓促间急就刊凿而成,故而这类印章也称急就章或将军印。

凿印由于条件的限制,其制作手段不可能象玉印和铸印那样可以精工细磨,而只能单刀直入,在文字运用上也更多地使用了当时比效流行的缪篆。就是这种不刻意安排的单刀刊凿,造就了线条挺直,文字结体夸张,章法错落,奇险不羁,霸悍恣肆的艺术效果。这种艺术效果强烈地感染了我。以致从过去的宗法铸印而到现在的宗法凿印。

众所周知,学习中国传统书画须从临摹开始。学习刻印亦是如此。但凿印的临摹与铸印的临摹不同,铸印的制作是先制范后翻铸。其章法,字体结构都比较规整,初学者有章可循。我曾经临摹过大量的汉铸印,经过墨稿摹上石,可临得八分相象。而凿印是急就刊凿,随意性较大,线条及字体结构变化亦较大,且是單刀。我临印使用的是石料,石性硬脆易崩裂,单刀刻石一定要掌握用刀力度,太用力文字斑驳无韵,太轻又觉得轻飘无力。因此要临好凿印是有一定的难度的。开始时不知从何下手,好在市宫每周二有书法篆刻活动。我把那里当医院,那里的老师当医生。范振中,黄建军两位可算得上名医。他们帮我分析了凿印的制作工艺,线条的变化,文字的夸张变形,章法的处理,以及古人的审美理念。通过两位老师的分析,我进一步看到了凿印的美学价值。

凿印,作为将军的信物,当然不会是一般民间工匠所制,.非功底深厚的专职人员不可。看来随意凿刻,但仔细观察其文字处理,分朱布白都是独具匠心的。所以每临一方印之前必须静观一时,认真解读。待到胸有成竹,方能奏刀。刻时当一气呵成,不可拘泥于一点一画的相似,而要抓住整体气息。尽量少修改,甚至不修改。这样才能应用到创作中去。

由于凿印是仓促间急就而成,有些印章难免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。但夸张的文字造型,犀利无比的线条又使我产生了临摹的冲动。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跟据自己的理解稍作改动。

如《临渭男章》,图1(A)是原印,图1(B)是我临刻。

摹凿印 取其神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( 原印)

摹凿印 取其神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
( 临刻)

原印左上"男字太满,留红较少,我将其右移,留出较大的红,与谓"字的三点水呼应。使整个印面平中有奇。

    《虎威将军章》,图2(A)是原印,图2(B)是我临刻。
摹凿印 取其神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 (原印
摹凿印 取其神 - 东方艺人范振中 - 中国半圆斋
 (临刻

    临刻时我故意将左.下,右的线条加粗,以至中间的红更加突出。形成明显的"u"字形排列,这种U字形排列在古玺印中比较常见,移之汉印亦颇有妙趣。
   
总之临摹凿印,不能依样画葫芦,要抓大局,取其精神。
   
以上是我学习凿印的一点体会,希望各位老师,同道提出宝贵意见。謝谢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O一六年七月廿三日于沪上小龙门室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